最近病毒型腸胃炎肆虐, 幾乎佔1/2的門診數, 尤其是諾羅病毒, 大人小孩都會感染, 往往全家中獎, 常被誤認為是食物中毒 。 跟食物中毒的區別, 病毒型腸胃炎比較是一個接著一個發病,不一定吃到相同的東西,且嘔吐的情形比較嚴重 。談到食物中毒, 倒是讓我想到以下這個病例。

Dr.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關於流感快篩的一些情況

最近碰到幾個病人,在類流感症狀開始時, 就有做快篩, 結果呈陰性 ; 但在8-12小時後來到門診, 由於症狀沒有改善加上有些有明顯的接觸史,

Dr.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小孩使用抗生素的一些情況

隨著民眾醫藥知識的進步, 現在很多家長都會注意小朋友是否使用抗生素。 如果醫生說這次需要用抗生素, 家長往往會有一些疑慮 ;  所以, 針對小孩使用抗生素的一些情況來討論 :

Dr.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小孩子一直吐
剛開始從事小兒科醫師時,前輩醫師就不斷提醒,對於那些持續嘔吐的病人要特別小心,後來這些年來的臨床經驗,發現的確很多嚴重的病人,會以持續嘔吐來表現, 針對嘔吐常見的問題來討論。

#何時要看醫師?

Dr.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幼兒的發燒
發燒是體內發炎的反應,警告我們身體已經出現一些狀況, 就像火災警報器發出警報, 不是一味的把警報器關掉, 而是要趕緊找出火災的地方。 同樣的 ,面對發燒時, 不是一直用退燒藥而已 , 重點是找出發燒的原因, 以下提出幾個常見的問題跟疾病:

 

Dr.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由於過敏性疾病的盛行率年年增加 , 對於小朋友的久咳不癒 , 現在的小兒科醫師, 一般都會朝向過敏性疾病來處理。 因為不論氣管或是鼻子的過敏, 都有可能引起慢性的咳嗽。 通常會先給予環境控制的衛教 ,例如使用除溼機保持乾燥 , 使用防蹣寢具等 ; 另外鼓勵買益生菌來吃 ,

Dr.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