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次聽到救護車呼嘯而過的聲音,就會想起在兒科住院醫師最後一年,擔任on call外接醫師的日子。 一些婦產科診所會跟我們醫院合作,如果碰到baby出生後有狀況, 或是產前就知道baby可能不好亦或是早產 ,就會通知我們去外接。 一個醫師加上新生兒加護病房( NICU)的護士,

 

要自己搞定一切, 其實壓力還蠻大的 ,我前後出勤至少有20多次 。 其中印象最深的是在北縣的婦產科診所, 約980公克早產兒,只比成人手掌大一些,真的是巴掌天使。 順利插好氣管內管 , 立刻放入救護車內的保溫箱, 請司機儘快開回 。

正好又是上下班的時間, 救護車左閃右閃, 加上台灣馬路常常坑坑洞洞 , 一路上要幫小 baby壓呼吸球, 又要扶著他的頭, 10幾分鐘的路程彷彿好幾個小時,終於平安送回醫院,才發現自己早已全身濕透,雙手都快抽筋。

每次平安結束這類任務,心中就會想, 當初baby如果是在醫院出生,也許不用這麼折騰, 除產房到加護病房的距離近外,萬一有什麼情況 , 人力的支援跟機器設備也都比較ok。   

當然大醫院也是有差的醫師, 小診所也不乏優秀的醫師, 要多打聽比較。如果在大醫院, 提供簡單的辦法 ,可以到婦產科的診間觀察,哪個醫師的產婦多, 並且問一下有生產完回診的媽媽, 重點是醫師是否會親自接生。 其實生產是一種生物本能反應, 沒有特殊狀況下, 誰來生都ok, 所以常聽到有未婚懷孕的學生, 在廁所就自己生出baby來。然而在一些突發狀況時, 就需要經驗豐富的醫生, 才能確保母子平安, case多的婦產科醫師, 因case多當然經驗豐富, 加上親自來接生,對母子而言比較有保障。   

如果對去醫院生產不是特別排斥,當然是選設有新生兒加護病房的醫院生產比較有保障, 至於要怎麼選醫師前面已經提過。
如果是在診所或小醫院生產, 要先確認是否有後送的醫院, 後送的醫院最好不要太遠, 例如在桃園生產卻要後送到台北市就有點遠, 因為新生兒如果需要後送通常是分秒必爭, 差10分鐘就差很多; 另外也先和醫師溝通好,如果有特殊狀況希望能直接轉診到後送醫院生產, 這樣對彼此都好。

俗語說懷孕生產像過鬼門關, 生的過就聞雞酒香,生不過就3柱香, 在選擇婦產科時,除了贈品多寡或幾D 的超音波照片外,一些真正重要的問題不要忘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