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在假日擔任總值班醫師 , 學妹急call我去病房, 4歲男孩因發燒腹痛腹瀉5天由急診收住院。小孩子看起來精神不好, 躁動不安且肚子很

, 血液報告 白血球數偏高, 而且不成熟白血球比例很高(這代表體內發炎的情形很嚴重), 到病房對小朋友做檢查,  發現肚子除了脹還緊緊的,  輕輕碰肚子小朋友就大叫, 懷疑有腸穿孔導致腹膜炎我趕緊排一個側躺的腹部X , 果然看到有不該出現的空氣, 這代表腸胃道有穿孔破洞 。

 

緊急照會小兒外科醫師, 開刀後發現在小腸破了3個小洞, 修補破洞後轉加護病房, 因為合併敗血症打了14天的抗生素後康復出院, 一個從鬼門關救回的病人。如果再晚幾個小時處理, 死亡率超過九成以上。這是一個沙門氏菌腸炎併發腸穿孔的病例, 類似的病人我就曾碰過3例, 還好都有即時開刀,預後都很好 。

 

在台灣夏天有一種沙門氏菌腸炎要特別注意它的特徵是黏液狀的腹瀉合併血絲 ,大便通常是綠色, 發燒的時間比較長。這種腸炎在小朋友不能使用一些成人常用的止瀉藥如Immodium因為這些藥會讓腸子停止蠕動 , 腸子不動後, 雖然腹瀉有改善, 細菌也同時在腸子內滋生起來, 嚴重時就容易造成腸穿孔。 所以對於拉肚子的小孩, 不是一味急著止瀉就好適度的排泄有助於細菌排出。當然會引起腸穿孔,不一定是用藥錯誤, 有些是個人抵抗力的問題。總之,小孩子拉肚子,不要亂吃止瀉藥 , 有時肚子不拉了,後面的問題才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