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在我小時候,還常碰到醫生打退燒針。隨著時代的變遷,現在不要說打針,很多家長連肛門塞劑都儘量避免,所以針對退燒塞劑討論一下。

在台灣,退燒塞劑分二大類,

一是佔最多的Diclofenac sodium12.5mg(VOREN, VOLTAREN)塞劑, 它是NSAIDs類的藥,鎮痛解熱的效果很好,其實電視廣告常見的酸痛貼布很多都含有這個成份。在美國的小兒科,這個藥是用於鎮痛消炎,一般不會用來退燒;在台灣則主要用於退燒,幾乎各大醫院都有使用。其實這個藥最要注意的是過敏反應,所以第一次使用時,要特別小心。正常劑量體重12公斤塞1顆,如8公斤就2/3顆以此類推。使用間隔6-8小時,一天不要超過3次。當然退燒塞劑要放在最後一線,通常是病人無法口服藥物時再使用會比較好。

 

 另一種是較少見的Acetaminophen 退燒塞劑,其實就是"普拿疼"塞劑。相對於上述常用的塞劑,這種塞劑較安全,一般1顆是100mg,10公斤塞一顆。雖説安全,由於小兒第一線退燒藥水如安佳熱也是含這個成份,使用上要注意劑量,以免造成中毒。 (此種塞劑國內已停產)

 

從肛門塞入的給藥方式其實是蠻安全的, 有風險的是藥物本身. 如果過去使用voltaren 塞劑不會過敏,一天不要超過3次 , 在某情況才下使用, 個人覺得是還好,因為我自己的小孩也曾使用. 第一次使用 voltaren 塞劑則是要小心一點,注意有無過反應  . 話說回來,不管口服或肛塞藥物,第一次使用本來就要注意是否會過敏. 雖然這個藥在美國不會用來退燒,但依我們的國情, 短期內應該很難完全不用. 就像美國有用瘦肉精,我們就一定要跟著吃嗎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