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型鏈球菌感染

為病人做過無數次的腰椎穿刺, 以下這個病人讓我印象深刻!


剛出生3天的女嬰 , 因為在嬰兒室發燒活動力不好, 由市立醫院轉來 。 照例給她做全套的檢查, 所謂全套的檢查就是包含血液尿液及腦脊髓液的檢查及細菌培養 。 記得, 腰椎穿刺針一插下去, 原本應該是清澈如水的腦脊髓液, 竟然變成跟黃膿鼻涕一樣。 不妙, 是細菌性腦膜炎,我馬上把這腦脊髓液做染色跟顯微鏡檢查,結果是革蘭氏陽性的鏈球菌, 應該是乙型鏈球菌(GBS) 感染,趕緊使用適合的抗生素,後來血液及腦脊髓液的培養證實是乙型鏈球菌感染,由於適時給予抗生素治療 ,小嬰兒的命是救回來了 。但因為腦膜炎的後遺症, 小朋友日後可能會有腦性痲痺或癲癇的情形 .如果媽媽在懷孕35-37週有先做乙型鏈球菌的篩檢, 也許就可事先防止這些情形的發生。

現在健保局有針對低收入戶孕婦在第7次產檢時, 給付乙型鏈球菌的篩檢。 至於其他孕婦則是自費, 老話一句, 不怕一萬只怕萬一 ,還是做吧! 畢竟現在大家小孩都生的少,  難得有新生命到來, 如果發生這樣的事情就太遺憾。

 乙型鏈球菌篩檢的說明

http://www.mmh.org.tw/obs/GBS_OPD.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