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年前某個星期六上午, 我在急診值班, 快接近中午下班時, 來了一個病人: 5歲男孩,發燒1天, 嘴巴兩側有破幾個地方 ,但不是典型的咽峽炎那種,牙齦也沒有腫脹(排除疱疹病毒) , 皮膚手掌

 

腳掌也沒有水泡疹子, 媽媽說小孩因嘴巴痛, 都不肯吃, 試過布丁、果凍、,冰淇淋都沒效,希望可以住院打點滴補充水份,小朋友看起來是有點脫水,但急診留觀的地方,不能留置這種傳染病的病人,要吊點滴就要住院,而且要只能住單人房。

由於病人活動力尚可,沒有持續嘔吐, 也沒有抽搐或睡覺驚厥的現象,加上不確定是不是有單人房,我就先給與腸病毒衛教,並建議媽媽買口服點滴(口服電解質溶液)來補充水份 。但是, 媽媽說她特別空出時間,希望可以住院,加上他有私人保險,住單人房沒問題,正好護士遞過來1張紙說有單人房,因為要交班了,就順應媽媽的意思,讓小孩住院。

星期一來上班時,引起同事一陣騷動, 原來這個病人在星期日下午, 突然持續抽搐且昏迷轉入加護病房 , 腸病毒重症的表現。 我心中一陣寒, 還好當初有收他住院。 大家問我當初怎麼會想到收這個病人住院, 因為他當時沒有一些腸病毒重症的症狀如 持續嘔吐、抽搐或睡覺驚厥的現象 , 通常是不會收住院的。我說: 媽媽的焦慮救了小朋友跟我, 因為如果當天沒有收住院, 而是星期天下午因病情惡化再送回來急診的話,家屬可能很難接受, 也許會有糾紛。

這是我永生難忘的病人,從中也得到一些啟發:

1.說真的,腸病毒併發重症的比率其實很低, 但不是零, 因為我就碰到了, 而且病情的變化很快, 所以,在解釋病情上還是要交代清楚, 要家屬多注意小朋友。另外,得到腸病毒後, 是不是有先住院打點滴,跟會不會變化成重症並不相關!

2.小兒科醫師除了治療患者本身外,很大的部分是在治療媽媽的焦慮。 如果不是太離譜的要求,我都會儘量滿足, 以維持和諧的醫病關係。

3.醫生不是神,面對疾病要謙卑, 不可驕傲!

一篇關於  腸病毒Q&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