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舒 Zithromax 是新一代的廣效性抗生素. 尤其對於一些會造成非典型肺炎的病原菌,如黴漿菌,披衣菌,退伍軍人菌甚至百日咳都有效.

在台灣的小兒科會用到日舒這個藥,

 

多半是懷疑有黴漿菌感染時. 因為黴漿菌感染的第一線藥紅黴素Erythromycin,  在許多病人身上會造成腸胃不適, 而且用紅黴素治療黴漿菌, 一天要吃三次 ,至少要吃10天.

然而日舒 Zithromax 幾乎沒有什麼腸胃不適的副作用,一天只要吃一次,大部分的情況只要吃三天, 就可以達到治療效果, 是不是很像武俠小說中的仙丹 , 因此價格也較高, 一顆藥約40元一瓶糖漿約400元 .

如果你的小孩因為高燒咳嗽嚴重多日, 醫師開日舒這個藥, 也許要多付一些錢 ,個人覺得也無可厚非,  因為如果是我自己的小孩,也是會這麼做.

附註: AZICIIN (中化) ANSUMYCIN (永信) ,ZIROCIN (南光) , ZYTHROCIN(CADILA) 都是和日舒ZITHROMAX (輝瑞) 同成份,不同藥廠製的藥。

2020年的補充

時隔多年後 , 現在發現有一些黴漿菌對日舒 AZITHROMYCIN 這個成分的藥也有抗藥性了。所以,現在對於嚴重的黴漿菌感染會改用如 LEVOFLOXACIN 這類的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