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冬天B型流感大流行, 所以針對這方面的問題來討論,  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 B型流感: 流感病毒有分 3 型 , A,B,C ,  如前幾年的H1N1 就屬 A 型 , 今年流行Yamagata 株(山形株)是B型, 所以,不是什麼新的怪病毒(如SARS) , 也許很多人都曾經得過。

#流感快篩: 可確定是否得到A或B型流感, 由於敏感度只有50-70 % 所以若是陰性不代表一定不是流感, 還要觀察臨床症狀, 健保不給付需自費。

#克流感(Tamiflu): 口服藥, 用來治療流感, 對A及B型流感都有效, 一天兩次共5天療程,可縮短發燒及流感不適症狀的天數,也可以減少流感病毒的傳染; 至於能否減少重症住院天數或死亡率,醫界仍看法分歧。

#公費克流感 (Tamiflu) :和上述的克流感一樣也是羅氏原廠的藥, 由疾管局配發給合約醫療院所,若患者符合給藥的條件, 完全免費。

#瑞樂沙 旋達碟(RELENZA) : 吸入型抗流感病毒藥,一天使用2次 ,一次吸2個藥格(不分年齡)。 目前瑞樂沙都是政府公費提供, 5歲(含)以上使用。

#公費克流感 或 瑞樂沙使用時機 :  每年12月到次年3月有放寬使用標準 , 可詢問有公費抗病毒藥合約的醫師。 

#流感一定要吃克流感或瑞樂沙才會好嗎? 當然不是! 在以前沒有這些藥的時代 , 大部分的人也是會"慢慢" (10-14天) 好起來, 但在某些人身上會惡化成肺炎或其他嚴重併發症。而且在等待免疫力復原時, 病毒仍會持續傳播出去。如果我自己的孩子得到流感, 我會給他們用, 因為除自己可復元較快外,也可減少傳染給其他人 。

#使用克流感或瑞樂沙後多久會退燒 ?: 一般使用1天後多半就會明顯改善發燒等類流感的症狀 ;然而,  對今年流行的 B型流感而言 ,克流感對B型流感的治療反應較慢,一般吃藥2天後仍發燒的也不少見.

#用了克流感或瑞樂沙就萬無一失了嗎?雖然大部分的人用了克流感或瑞樂沙後症狀就好很多,但仍有些病人會併發細菌性肺炎或中耳炎等,所以如果用了克流感或瑞樂沙後,仍然反覆高燒或有胸痛呼吸困難呼吸急促或活動力減退現象,一定要再回診或至大醫院診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