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孩吃完藥後一直睡,是不是藥太重或太強;類似的問題還有吃完藥後一直流汗,吃完藥後手會抖等。

 

這些情況通常不是藥太強或太重,而是藥物引起身體的一些反應,停藥後就會好了,不會有後遺症。

 

嗜睡:流鼻水的藥,第一代的抗組織氨都會有這種情況,以醫院常用的 cyproheptadine(Cytadine)藥水為例,就算按體重減半使用,在一些小孩也是會嗜睡。

 

流汗:含有退燒成份的藥包括塞劑都會,體溫的變化就會流汗。另外解鼻塞的藥pseudoephedrine在一些病人也會引起盜汗。

 

手腳肌肉抖:支氣管擴張劑如 Terbutaline,Procaterol,Fenoterol等不論口服或噴吸劑都有可能,也是和體質有關,有些病患就算按體重減半使用也是會輕微抖,藥停後就不會抖了,不會有後遺症。  

 

亢奮心悸:鼻塞的藥 pseudoephedrine,支氣管擴張劑,夜咳常用的藥Theophylline等,在一些病人身上也會。

 

大家會發現,上述這些藥都是一些症狀治療的藥,反而是類固醇,抗生素等真正強的藥,比較不會有上述讓家長擔心的症狀。小兒科的用藥是按體重來開,加上現在都有用電腦在輔助開藥,因此過量的機會不大。所以出現以上這些情況,多半是個人體質問題,不是醫生藥開太強。但是小朋友如果出現上述症狀時,務必要告知醫師,以排除一些非藥物引起的情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