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個不停的腺病毒

夏天除了腸病毒流行外, 腺病毒的病人也不少。

 

 


典型的腺病毒感染症狀,以發燒,結膜炎及咽喉扁桃腺炎來表現,因為常常發生在戲水游泳後,所以又叫泳池熱。但是在台灣則是一年四季都有,且不是只有戲水後才會得,跟所有的呼吸道傳染病一樣,只要是擁擠密閉空間都可能被傳染 .

 


大部份感染到腺病毒的初期症狀跟一般感冒很像,輕微的鼻水,喉嚨痛,咳嗽,有些還有腸胃不適。但是發燒的情況會比較劇烈, 除了常有39-40度以上高燒外,發燒的頻率也很密集,往往用了2種退燒藥,沒多久就又燒起來;另外燒的天數會比較長,平均4-5天,超過1個星期也不少見 。 

腺病毒的治療並沒有特效藥,都是給與症狀治療藥物。除非引起繼發性的細菌感染如中耳炎等,一般不需用抗生素。但仍要注意小朋友退燒後的精神活動力,以及呼吸是否會很喘,因為有幾型的腺病毒會引發肺炎,就需要住院處理,是腺病毒感染時較嚴重的情況。 

由於得到腺病毒時發燒的情形比較嚴重,家長都會十分的焦慮擔心,所幸一般預後良好,大概1-2星期內會痊癒。預防之道就是多洗手注意個人衛生。

2017年補充:

#在流感流行期 , 除非臨床上有典型腺病毒的症狀 (化膿性扁桃腺炎及紅眼) ,面對一直反覆高燒的幼兒,就算不是很咳,活動力只是稍差,還是建議要先做流感快篩, 確定是否為流感。 我這幾年來的經驗,很多一開始被其它醫師懷疑是腺病毒的病人, 後來做快篩都是流感。因為很多對流感的既定印象,都是還沒有流感快篩之前留下的, 提醒大家注意一下。

#腺病毒快篩: 現在我們診所有提供自費腺病毒快篩 , 免抽血和流感快篩作法類似 ,15分鐘可知道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