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懷疑小孩得到腸病毒,要儘速就醫, 以免變成重症

這句話只對了一半, 沒錯! 是要儘速就醫, 而且是找兒科專科醫師, 不是耳鼻喉科醫師 。 至於得到腸病毒會不會變成重症, 是

和病毒型(如71型)及患者體質有關.  因為目前還沒有可以殺死腸病毒的特效藥,  腸病毒的復原是靠患者自己的免疫力.  所以,  就算有先就醫確定診斷有吃藥或噴藥, 還是有可能變成  重症 , 家長要多注意小孩的症狀變化. 

 2.既然沒有特效藥,那醫師開給小孩的是什麼藥?

一般是鎮痛解熱的藥, 如acetaminophen, ibuprofen 的症狀治療藥物 , 只要劑量沒過量, 個人建議還是要吃。因為腸病毒引起的嘴破是很痛的,適當的止痛可以讓病童比較願意進食 ,水份及營養如果夠, 體力免疫力維持正常, 身體才可以早點復原.

3.喉嚨破很痛 ,用喉嚨噴劑比較有效?

喉嚨的局部噴劑都要自費, 因為在小兒科教科書中並沒有這樣的治療方式, 用噴的不會比較快好,  用不用見仁見智。  

4.為何小朋友明明都沒出去,也會得到腸病毒?

大部分是間接感染。 如家中成員在外面有接觸到腸病毒, 回家後未洗手就直接抱小孩, 有可能這樣就被傳染 。 

5.從屁股到背部長很多顆小丘疹 , 有些有水皰狀, 沒發燒沒嘴破也可能是腸病毒 ?

沒錯 ,這是今年腸病毒的特色。  根據疾管局病毒培養報告 , 今年這波腸病毒是以Coxsackie A為主, 皮膚的症狀較多, 尤其在 幼兒常會以屁股到背部長很多水皰丘疹來表現, 甚至有造成指甲脫落的情形, 一般1-2 天後發燒嘴破的情況才會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