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新聞報導提到, 台灣孕婦剖腹產率為世界前幾名, 讓我想到以下這個病人:

一個39週擇日剖腹產的男嬰, 由於出生後呼吸急促,從外面的婦產科診所轉來 , 因為診所離醫院不算近, 加上為了運送安全, 去外接的醫師有幫男嬰插氣管內管,  並轉入加護病房NICU。 照了張X-ray,  發現肺部的液體較多,典型的新生兒短暫性氣促症(TTNB)。

 由於住加護病房, 照例要發給家屬病危通知, 記得,  男嬰的家屬看到病危通知時,  嚇到臉色慘白, 連簽名的手都不斷發抖, 我趕緊解釋病情 , 這種情況在足月剖腹產的新生兒常見, 因為胎兒不像自然產的胎兒, 有經過產道的擠壓, 造成體內一些激素分泌不足, 導致肺部的水份吸收不完全。 所以呼吸會比較喘, 通常幾天後, 等水份都吸收完全,呼吸就會正常了。  家屬聽完後, 似乎放心不少 。我正想再衛教下一胎還是自然產比較好時, 一旁阿公阿媽竟為了日子是否算錯而吵起來,讓我哭笑不得。

其實這個病人算是幸運的! 因為擇日剖腹產的併發症, 還有另一種比較不好的情況 , 新生兒呼吸窘迫症: 就是胎兒肺部表面張力素產生不足, 使肺部無法正常發揮呼吸的功能, 造成呼吸窘迫。 這在32週以前的早產兒很常見, 但在接近37週的足月兒偶爾也會見到, 尤其是未滿39週且完全沒有陣痛就剖腹的要比較小心.

當然自然產也有一些併發症 。 所以, 還是要尊重婦產科醫師的判斷, 原則上能自然產還是自然產 。 如遇特殊情況, 醫生建議要剖腹生產才剖, 這樣對母子都好 。 至於如何選擇婦產科醫師可以看我另一篇文章.

孕婦如何選擇婦產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