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病毒型腸胃炎肆虐, 幾乎佔1/2的門診數, 尤其是諾羅病毒, 大人小孩都會感染, 往往全家中獎, 常被誤認為是食物中毒 。 跟食物中毒的區別, 病毒型腸胃炎比較是一個接著一個發病,不一定吃到相同的東西,且嘔吐的情形比較嚴重 。談到食物中毒, 倒是讓我想到以下這個病例。


一次大寒流的夜晚, 我在小兒急診值班, 夜班的護士LEADER 跑進來說 : 5分鐘後,有2台119救護車載1家4口,因吃完羊肉爐後食物中毒的病人過來, 其中有2個小孩,  請我們準備一下 。 食物中毒嚴重到被119送過來 ,  我心中滿是問號 ! 不過病人送來後 , 看起來真的是蠻虛弱。

 

  2個男孩一個12歲一個7歲 , 哥哥還在嘔吐且頭痛劇烈 , 仔細檢查並沒有一些神經系統疾病的症候(如腦膜炎,腦炎等) ,弟弟狀況較輕微, 我再仔細問診, 發現爸爸剛回家沒多久並沒有吃到羊肉爐 , 但進門沒多久就頭痛頭暈嘔吐, 當時哥哥正在洗澡 。 我馬上叫護士送一管血做一氧化碳血色素的濃度, 沒多久報告回來, 果然是一氧化碳中毒 , 趕緊通知急診內科是一氧化碳中毒而非食物中毒 。

 

 還好即時改變治療方向 ,  一家4口後來都恢復的很好 。事後急診內科的醫師還來道謝, 並請教我, 怎麼會想到是一氧化碳中毒, 就把弟弟所描述的病史分析給他聽 。

 

冬天到了, 病毒型腸胃炎病例數暴增,  要多洗手。另外瓦斯熱水器也要注意通風, 必要時換強制排氣的機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