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子一直吐
剛開始從事小兒科醫師時,前輩醫師就不斷提醒,對於那些持續嘔吐的病人要特別小心,後來這些年來的臨床經驗,發現的確很多嚴重的病人,會以持續嘔吐來表現, 針對嘔吐常見的問題來討論。

#何時要看醫師?


嘔吐跟腹瀉拉肚子不同, 一般拉肚子沒有合併發燒或是血便,如果活動力OK,可以先飲食控制(忌奶,低油)再觀察.但是嘔吐如果超過2次,或合併發燒活動力不好, 都要立即就醫.

#家長如何處理?
如果是在平常時,可先去平時常看的小兒科求診,不忘詢問醫師是否需至醫院處理(尤其是3歲以下幼兒), 若回家後仍持續嘔吐,藥也無法服用,建議直接至醫院處理, 如果在半夜,嘔吐超過2次,或合併發燒活動力不好, 建議直接至急診處理。

#嘔吐合併腹痛 、腹瀉
大概佔九成以上, 是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腸胃炎,如輪狀病毒,諾羅病毒等, 特徵是來的又快又猛, 急性期要注意水份及電解質的補充,在3歲以下幼兒,如果連水份都無法進食的話,可能需要打點滴補充水份、糖份跟電解質,並禁食待急性期過去。 另外10%就要注意其他的疾病 , 像腸套疊,急性盲腸炎 腸阻塞, 箝閉性疝氣等。

#嘔吐合併劇烈頭痛
這裡的頭痛是指體溫正常時依然頭痛劇烈, 最要注意的是腦膜炎; 腦膜炎一般除了頭痛嘔吐外,會有頸部肌肉僵硬的現象。另外, 腦內有腫瘤或出血也會以持續嘔吐來表現。

#嘔吐合併精神活動力不好
連續嘔吐在剛開始都會精神不好,因為吐這個動作須要耗費很多體力,如果已經補充水份或電解質後,精神活動力依然不好,就要特別注意。  一些比較嚴重的疾病,像腸病毒重症、腦炎、敗血症、心肌炎、一氧化碳中毒等, 也會以持續嘔吐來表現。

總之, 對於小孩子一直吐的情況,家長要積極就醫處理,不可等閒視之。

同場加映: 病毒性腸胃炎的照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