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的發燒
發燒是體內發炎的反應,警告我們身體已經出現一些狀況, 就像火災警報器發出警報, 不是一味的把警報器關掉, 而是要趕緊找出火災的地方。 同樣的 ,面對發燒時, 不是一直用退燒藥而已 , 重點是找出發燒的原因, 以下提出幾個常見的問題跟疾病:

 

 

 

 

 

1.燒的越高越嚴重?
發燒的溫度跟疾病的嚴重度不一定有關,像我之前所寫的文章,如腦膜炎,敗血症,腸病毒重症這些致死率高的病人,他們發燒的溫度不一定是特別高,但是活動力(體溫降下來後)一定是特別的不好,所以家長們除了做一些退燒的處理外, 要注意小朋友的精神活動力.

2.要找什麼醫師診治
還是以兒科專科醫師為主,因為思考會較全面。如果是耳鼻喉科醫師,可能只會考慮到耳鼻喉的部分,忽略到其他發燒的原因。

3.何時要去大醫院?
#體溫降下來後,活動力仍然不好。
#體溫降下來後 仍然呼吸急促或厲害頭痛。(發燒時呼吸本來就會比較急促)
#發燒超過5天, 尤其是5歲以下, 有紅眼、皮疹、草莓舌,嘴唇乾裂 ,要注意川崎氏症。
#其他

4.嬰兒玫瑰疹
好發於6個月到18個月的小孩, 典型的症狀是反覆高燒3-4天後,在身體臉部出現小紅疹 ,然後開始退燒, 通常會發現小朋友就算燒到38.5以上 , 活動力依然不錯,有時在耳後或後枕部可摸到淋巴結, 除少數病人因發燒引起熱性痙攣, 預後良好。

5.泌尿道感染
年齡不一,反覆高燒, 活動力正常, 沒有感冒或腸胃症狀,部分可發現在高燒前有畏寒冷顫的現象,驗尿會發現尿中白血球增多,需要抗生素治療,在幼兒還要排除合併先天泌尿道異常的可能,一般需要住院處理。

6.肺炎
是小朋友因發燒而住院最常見的原因, 特徵是發燒合併咳嗽持續多天,多半會有呼吸急促(體溫正常時)的現象, 醫師聽診加上胸部 X光可診斷,另有黴漿菌肺炎要注意。

7.川崎氏症
一般在五歲以下, 發燒超過5天合併紅眼,皮疹,草莓舌,嘴唇乾裂 頸部淋巴結腫,血液中血小板增多, 因為川崎氏症有可能引起心臟冠狀動脈瘤甚至猝死, 早期使用免疫球蛋白治療效果很好,所以在發燒超過5天的幼兒,一定要注意。

8.其他
兒童癌症中最常見的急性白血病,也常以持續發燒來表現,驗血會有異常發現。 另外, 流感或腺病毒感染也常常會反覆高燒多日,在流行期時要特別注意。
化膿性的扁桃腺發炎也是小兒科常見引起反覆發燒的原因。通常在發燒的第1-2天不一定會有膿 ,後來才會出現。其中最常見的是腺病毒 , 真的很會燒 , 但孩子的精神不會不好, 另外,鏈球菌引起的扁桃腺發炎 ,可能會合併一些草莓舌和猩紅熱的症狀,另外是一個不常見的EB病毒引起的化膿性扁桃腺發炎, 一樣是病毒引起反覆燒,EB病毒的孩子精神會不好, 一天比一天倦怠, 胃口很差 ,大部分要住院。  

其實大部分的發燒只要活動力OK, 一般在3-5天內就會復原, 連抗生素都不需要, 除了吃藥, 家長要注意燒退時的活動力跟身體狀況,才不會忽略一些可能嚴重疾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