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過敏性疾病的盛行率年年增加 , 對於小朋友的久咳不癒 , 現在的小兒科醫師, 一般都會朝向過敏性疾病來處理。 因為不論氣管或是鼻子的過敏, 都有可能引起慢性的咳嗽。 通常會先給予環境控制的衛教 ,例如使用除溼機保持乾燥 , 使用防蹣寢具等 ; 另外鼓勵買益生菌來吃 ,

或使用一些非類固醇的慢性控制藥如 , 欣流這一類的藥 ; 再者使用一些類固醇噴劑或吸劑 ,  基本上只要乖乖照著做都會有改善。然而 , 還是會有一些例外的情況。
       一個7歲男孩 , 小時候有輕微鼻子過敏的症狀 , 這3個月來常常咳嗽甚至到喘鳴的情況。小朋友到處求診 , 一直被當作是過敏性氣喘處理。一次晚上又喘起來 , 送來急診, 以氣喘急性發作來治療, 病人稍有改善後在一旁觀察, 當時正好沒什麼病人 , 爸爸跟我聊天, 抱怨這3個月來, 為了小孩的咳嗽跟氣喘, 不知花了多少時間跟金錢, 除濕機跟空氣清淨機都有使用 , 也都有按時服藥跟吸類固醇噴劑 , 似乎改善不大。我再對小朋友聽診檢查 , 發現喘鳴的聲音還是蠻明顯, 而且固定有一邊比較大聲, 問一下爸爸 :小朋友最近有照過胸部X光嗎 ? 爸爸說沒有。決定給他照X-ray , 結果發現在胸部縱隔腔靠近右支氣管處, 有一個約5公分的陰影, 第二天轉給腫瘤科的醫師, 後來切片證實是淋巴癌, 小朋友接受化療後, 症狀改善很大, 持續在兒癌病房治療。
       一般在成人持續咳嗽超過3週以上, 都會建議要照胸部X光。 然而在小朋友比較少這樣做 ,  因為在小朋友大部分是過敏性疾病或是反覆感染造成的。當然也會有踢到鐵板的時候, 就像這個病人 ; 所以, 如果已排除是反覆感染, 而過敏疾病有遵照醫囑處置 , 仍然改善不大 , 最好是照一下胸部X光, 在一些年紀較小的病人 , 反而是吸入異物在氣管比較常見 ; 像這個病人是腫瘤的情況, 真的是非常少見 , 提醒大家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