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鼻涕比較嚴重?
看診時,常常有家長會強調說,小孩這次鼻涕是黃色或是綠色,希望醫師要加強藥物,如抗生素(消炎藥)。

事實上,鼻涕的顏色跟疾病的嚴重性不一定一致。鼻水在鼻腔內待久了,本來就會變黃變粘,

這種情形在那些,不會自己擤鼻涕的小朋友身上更為明顯 ,或是整晚沒有擤鼻涕後的早上也會。

另外恢復期,或部分過敏性鼻炎也會有偏黃黏的鼻涕 .所以,家長們要改掉這個觀念, 有黃鼻不一定比較嚴重, 還是要由醫師判斷;

如果一有黃鼻涕,就開抗生素給小孩吃,這對病程縮短並沒有幫助,反而容易造成抗藥性。

不過有幾種情況的黃鼻涕要小心:

1.持續性的黃鼻涕合併高燒

2.黃鼻涕且鼻子周圍(含眼眶周圍)紅腫疼痛

3.有臭味的黃鼻涕,要注意是否有異物在鼻腔內

4.如果真的黃鼻涕很多天,務必請醫師把耳屎清乾淨檢查耳朵,

確定是否有中耳炎.如果有中耳炎,必須服完至少10天的抗生素

黃鼻涕不一定嚴重, 主要是針對要不要使用抗生素而言。

小兒科"聖經" Nelson 教科書提到沒有發燒的黃鼻涕超過10-14天,

才需考慮使用抗生素 。在台灣,要家長等10-14天 ,的確是要考驗醫師

家長的耐心和信任。而且先使用抗生素並不會比較快好,反而增加

藥性的可能。

般感冒的鼻水鼻涕過程,會從

水水的(第1-2天)->白黏(第3-4天)-黃黏(第5-7天)->白黏(第7-10天)-->才結束病程.

總之,還是要帶去給醫師診治,而且小孩子就要看小兒科專科醫師。
關於小孩服用抗生素的情況,可看我另一篇文章。  

小孩使用抗生素的一些情況 http://dryu.pixnet.net/blog/post/282747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