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踏入兒科領域時, 就碰到1個肺炎鏈球菌引起腦膜炎及敗血症的病人。 6歲男孩,父母離婚由親戚照顧,送來急診時,狀況就很不好,當晚就

 

插管送PICU, 用上最強的抗生素撐了2天,還是走了.當時教授說: 如果有打肺炎鏈球菌疫苗,就不會那麼嚴重。那時候我還沒小孩, 但心中就打定主意, 一定要給我的小孩施打肺炎疫苗。

我們家姊姊的時期 , 只有23價的疫苗, 要滿2歲才能打 ,但只要打1次可以保護5年, 一劑大概1200元 , 其實蠻划算的。

但後來弟弟的時候,  有7價的疫苗, 2個月大就可以打, 一劑大概3200元, 4劑打完要 12800元 , 坦白講, 覺得還蠻貴的。剛開始,  如果有朋友問我 , 這1萬多元的疫苗到底要不要打, 通常我會以不怕一萬只怕萬一的觀念勸說, 還是打吧!

去年金融海嘯後, 經濟上有困難的家長很多,  提供不負責的變通的方式:  7價疫苗如果滿1歲後施打,只要2劑,可以省一半; 滿2歲後只要打1次, 但是我覺得如果有下述情況還是要在2個月大就施打:

1.家中成員曾經有嚴重肺炎鏈球菌感染,如腦膜炎, 敗血症, 大葉性肺炎 , 膿胸等,或是有經常性中耳炎者。

2.小孩不是自己帶,不管是褓姆或托嬰中心等

3.家中出入的人多,或是營業場所

4.其它

如果經濟不是問題,當然還是強烈建議要施打 , 因為嚴重的肺炎鏈球菌感染真的很可怕 !

*以上觀點純屬心得分享, 如有問題還是要當面請教你的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